《唐代胡人俑——絲路考古新發現展》將在日本展出百天

張玉潔

2017年12月11日10: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唐代胡人俑——絲路考古新發現展》將在日本展出百天

新華社蘭州12月9日電(記者張玉潔)12月16日起,《唐代胡人俑——絲路考古新發現展》將在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展出100天。

甘肅省文物局介紹,此次展覽有展品60余件(套),其中一級文物約佔20%。它們大多來自2001年在甘肅省慶陽市慶城縣發現的唐朝游擊將軍穆泰之墓。除了穆泰墓出土的胡人俑外,該展覽還將展出銅鏡、墓志銘等文物。

在唐代,絲綢之路暢通繁盛,擅長經商的胡人往來東西,實現著貨物貿易與文化交往。唐代陪葬人俑的一大特色,就是胡人俑多。凸眉大眼、豐顴高鼻、發須彎曲是胡人俑的典型樣貌。

穆泰墓所處的慶城縣,位於長安西北方向。唐代在此設置慶州,使之成為甘肅東部的政治中心。漢族與北方少數民族曾在這裡密切交往。

甘肅省文物局稱,此次展覽將展現唐代胡人陶俑的藝術魅力,讓日本觀眾感受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盛景。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