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國產劇出口海外卻賣“白菜價” 專家:苦練內功是王道

2017年12月13日08:2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優質國產劇出口海外卻賣“白菜價” 專家:苦練內功是王道

▲《琅琊榜》日本海報

近年來,國產電視劇佳作頻現,但在國內掀起收視熱潮的優質國產劇出口海外卻屢屢表現不佳,絕大多數賣的是“白菜價”。一般國產劇在海外銷售大多是幾千元一集,超過萬元就算不錯了,《琅琊榜》的海外售價單集幾萬美元已屬“天價”。而同屬東亞文化圈的韓國文化產業與韓國電視劇大舉進軍全球市場,卻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面對海外市場的競爭格局,苦練內功是王道。”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聞學表示,首先,要拓寬國產劇題材的現實空間。中國悠久的文化歷史成為古裝劇題材的創作源泉,其中不乏經典之作,海外接受度最高的也是歷史劇、武俠劇。從出口數量上看,古裝劇的霸主地位不可撼動。而反映中國人現實生活的影視題材作品屢遭吐槽,口碑不佳。實際上,創作題材不分古今,如《潛伏》《媳婦的美好時代》等國產劇,國內觀眾齊贊,在海外也受到好評。不僅如此,表現當代中國普通人的現實生活,展示其中涵蓋的時尚、感情等,通過文化魅力的同頻共振,可以收獲不同國家年青一代的共鳴和認同。

其次,提升國產劇的出口規模,必須提高國產劇全產業鏈制作水平。重視保護劇本原創故事,提高編劇在電視劇創作中的地位﹔營造“服化道”逼真效果和精品意識﹔培育並全方位包裝優質偶像,為演員表演角色精准定位。在整體提高國產劇編劇、導演、表演、后期技術、線上線下營銷的全產業鏈制作水平的背景下,打造劇作精品,為習慣收看海外劇場“洋快餐”的內地觀眾打造“中華美食”。

再次,要加強國產劇整體營銷能力。目前,國產劇出口主要在亞太地區,以東南亞為主。目前,國內有10多家從事海外發行的代理商負責對接海外核心電視台或與電視台合作的核心公司,每家代理商對應不同的版權區域。需要認識到,海外影視劇市場的成熟度和市場化不是小公司能夠應對的。相關政府部門和行業協會應組建高層級的海外發行部,通過各種渠道幫助中小型影視公司進軍海外發行市場,提高影視劇整體出口的議價能力。

最后,要打造優質偶像的美譽度。明星陣容是決定電視劇在海外市場是否大受歡迎的關鍵因素。不過,目前海內外觀眾廣泛認可的明星屈指可數,多數國內人氣偶像在海外市場缺乏號召力。

誠然,我國電視劇的出口規模和經濟收益尚處於初級階段,但前景廣闊是毫無疑問的。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國產電視劇的內容質量依舊是王道,同時也要注重海外發行方式。由於文化背景的差異,國產劇海外播出一定要配合必要的營銷活動。要研究海外受眾的收視習慣和審美趣味,善於利用新媒體、制造話題互動,不斷提高國產劇開拓海外市場的軟實力。(據《光明日報》)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