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各界人士紛紛向紀念館捐贈史料文物

鐵的証據捍衛人類記憶

2017年12月13日08:2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標題導航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收到美籍華人魯照寧捐贈的抗戰及南京大屠殺相關史料。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有近20萬件藏品從全球征集而來,其中一部分是2014年國家公祭日設立之后征得,大量的是由民間人士自願捐贈。這些文物史料為南京大屠殺這段慘絕人寰的歷史,留下了如山鐵証,對於揭露侵華日軍反人類、反人道的大屠殺暴行,制止並永久反對滅絕人性的殘暴行徑,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美籍華人先后13次向紀念館捐贈

美籍華人魯照寧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史料。

2016年,收藏家孫國田捐贈勞工、慰安婦、抗戰老兵資料。

從紐約到南京,跨越太平洋的長途飛行,歷經12個小時的時差,美籍華人魯照寧這些年經常往返於南京和紐約之間,為的就是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他所搜集的文物史料。

魯照寧原籍南京,十幾年前他被華裔女作家張純如的書所觸動,2004年,他第一次向紀念館捐出2本從美國收集的南京大屠殺書籍,此后,他開始在網上競標自費購買各類文物史料。他說,在美國,他就是一名普通的電氣工程師,這些年來耗費了大量精力、財力征集史料,幾乎每天都要上網競標,花去大部分收入。

今年7月,魯照寧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抗戰及南京大屠殺相關的史料,這是他第13次向紀念館捐贈史料。這次捐贈關於抗戰、南京大屠殺的史料共600多件、套。這些史料包括報紙、照片、雜志、畫冊、首日封、卡片、剪報、酒杯、地圖、旗子、書籍、光碟、影印件等。

魯照寧說,這次捐贈的史料,基本都是通過網絡競標購買,不少都是“天價”的珍貴史料。在捐贈的史料當中,有一本英文版的《軍人的日記——一萬裡的戰場》,這是一名叫谷口的日本侵華士兵的口述日記。谷口1937年參加了南京大屠殺,書中非常詳細地記錄了他們在南京怎樣屠殺無辜的居民和俘虜傷兵。其中有一段這樣清楚地描述:“我們用火焰噴射器把中國的士兵趕到山丘上,然后用機關槍掃射,殺光了整隊的士兵。”他還在書中說:“我這樣一雙手,無論怎樣清洗,都無法洗掉血腥和罪惡。”谷口於1938年受傷后被送回日本,親口將南京大屠殺的諸多殘暴細節描述給一個美國人。這名美國人記錄並出版了這本書,於1940年發行。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研究員郭必強說,這本書記錄了一個普通日本士兵在中國的所作所為,記錄了他的心路歷程,是日軍侵華和南京大屠殺的有力証據。

史料中還包括許多記錄歷史真相的原版媒體照片等影像資料。其中,英國“倫敦新聞畫報”記者親手繪制了一幅當時南京的地圖,詳細標明了南京的政府機構、軍事建筑、外國使館以及日軍戰機轟炸的方向。此外,還有英國記者田伯列記錄南京大屠殺的原版書、國外媒體刊發的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報紙等史料。

這些年魯照寧已將搜集抗戰文物當成歷史使命和責任,他說:“這些史料和文物都是南京大屠殺的有力証據,任何人無法抵賴!”(記者 許琴)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