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日美 俄最快明年在千島群島部署反艦導彈

2017年12月13日13: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反制日美 俄最快明年在千島群島部署反艦導彈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11日訪問日本時說,日本計劃部署陸基“宙斯盾”作戰系統,令俄方擔憂。日本媒體報道,為反制日美導彈防御合作,俄羅斯最快明年將在千島群島增加部署地對艦導彈。

當天在日本首都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會面時,格拉西莫夫說,日本計劃部署的陸基宙斯盾“是美軍在管理,對這一點我感到很擔憂”。

小野寺堅稱,陸基宙斯盾“由日本自衛隊自行操作,而非美軍。部署不會給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周邊國家造成威脅”。

日本防衛省計劃2023年前啟用兩套包含反導系統的陸基宙斯盾,分別部署在東北部和西部日本海沿岸。日俄外交部長11月會面時,俄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告訴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部署陸基宙斯盾“將改變東亞安全形勢”。

俄羅斯一直擔憂日美反導合作,近年來逐步增強在千島群島的軍事存在。

俄《消息報》11月29日報道,為抵擋來自海上的攻擊,俄羅斯計劃在千島群島中部的馬圖阿島和北部的幌筵島部署“舞會”和“棱堡”岸基反艦導彈。《朝日新聞》11日報道,預計俄方最快明年完成部署。

一些軍事分析師說,馬圖阿島和幌筵島能“封鎖”鄂霍次克海,抵擋對薩哈林島及俄羅斯遠東沿海的攻擊。

《朝日新聞》報道,俄方軍事動向令日本國內擔憂兩國領土爭端交涉因此受阻。

圍繞千島群島南部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主權歸屬,日俄存在爭端。俄羅斯已經在“南千島群島”中的擇捉島部署“棱堡”岸基導彈營、在國后島上部署“舞會”岸基導彈營。

另一方面,日本不斷強化的導彈防御成為兩國領土交涉的障礙。

這一背景下,日本防衛省內多數意見認為“出於軍事層面考慮,俄羅斯不可能歸還北方四島”。(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