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繼續去買買買嗎?日本2018年后將增收國際游客觀光稅

王歡

2017年12月14日07:5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還要繼續去買買買嗎?日本2018年后將增收國際游客觀光稅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2018年之后,日本個人的納稅負擔預計會加重。據《日本經濟新聞》12月11日報道,日本政府和執政黨正在討論2018年度稅制改革方案,不過已決定面向“紙卷式香煙”和“加熱式香煙”增稅,還將設置“森林環境稅”和面向出境者征收的“國際觀光旅客稅”。日本還將在2019年10月將消費稅稅率提高至10%,稅收的公平性和財源的用途將受到關注。

煙草稅將時隔8年被上調

煙草稅方面,將從2018年10月開始用4年時間對紙卷式香煙每根增稅3日元。這將是日本時隔8年首次上調煙草稅。在消費稅稅率上調的2019年不會上調煙草稅。2017年冬季對煙草稅討論的焦點是加熱式香煙。因為其零售價與紙卷香煙幾乎相同,但稅額相差很大。將1克加熱式香煙換算成1支紙卷香煙的話,主要的3款產品,1盒2-15克加熱式香煙的納稅額大幅低於紙卷香煙。

為此,日本政府和執政黨確定了基於重量和零售價格計算稅額的機制,以抹平稅額差。如果零售價格不變的話,將把加熱式香煙的稅額提高至紙卷香煙的70%-90%。計劃用5年時間分階段實施,不過日本公明黨內部還提出了6年的方案。

目前,日本煙草產業公司(JT)的電子煙“Ploom Tech”的稅額為34.28日元。遠遠低於銷量較高的美國菲利普·莫裡斯國際公司的“iQOS”(192.23日元)和英國英美煙草公司的“Glo”(119.99日元)。

將加熱式香煙的稅額提高至紙卷香煙的70%-90%的話,作為主要的3款產品,“Ploom”的增稅幅度最大。如果將增稅負擔轉嫁到零售價格上,將對產品的受歡迎程度產生影響,日本煙草產業公司方面表示“現在還沒有最終確定增稅,將密切關注走向”。

離境稅的起征或提前

日本最初擬定的觀光促進稅(離境稅)的名稱和實施時間或出現調整。名稱將改為“國際觀光旅客稅”,而原定2019年4月的實施時間或被提前3個月至2019年1月。征收稅額與原定方案相同,打算面向從日本離境的商務人士和訪日外國游客每人征收1000日元(按當前匯率,約合人民幣52.3元)。

日本政府與執政黨一致認為,為了確保收入來源,必須早日征收觀光稅。因此,最有可能在因中國農歷春節而訪日游客增加的2月份前起征相關稅款。不過,可能考慮到避開日本人赴海外旅行較多的2019年元旦假期,力爭2019年1月上旬正式起征。

預計2019年1-3月日本將因此增加50億-100億日元的稅收,這將反映到2018年度預算中。用於擴充日本觀光廳的政策以及加強出入境管理等。這筆稅收將追加到機票票款等當中,並在出票時征收。征收該稅必須對航空公司及旅行社的系統進行修改,將從稅收上籌措修改系統的資金。

(責編:劉戈、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