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地區華人華僑舉行公祭儀式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

2017年12月14日08:4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溫哥華地區華人華僑舉行公祭儀式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

  人民網多倫多12月13日電(記者吳雲)加拿大溫哥華地區華人華僑2017年12月12日下午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大禮堂舉辦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暨公祭儀式。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議會議員李耀華、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以及溫哥華地區華人華僑約400多人出席。

  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執行主席、加拿大中國(友好)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在致辭中說,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暨死難者公祭儀式,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表達我們海外華人華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他強調,南京大屠殺鐵証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和5千萬海外華人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主持正義的人民都不會答應。他說,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世界各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為人類和平做出貢獻。他最后庄嚴表示,海內外的華人都是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海內外的華人都將堅定不移維護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都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真誠團結,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奮斗!

  正在競選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自由黨領袖的省議員李耀華致辭說,我出生在加拿大,以前不了解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事實,近來才知道詳情,我為所有死難者哀悼。安大略省前不久通過了確立每年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我也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議會推動本省乃至加拿大確立這一紀念日,讓更多的人民深切了解日本侵略者二戰期間災難亞洲犯下的罪行。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在致辭中指出,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南京大屠殺震驚了世界,震驚了一切有良知的人們。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中國審判戰犯軍事法庭,都對南京大屠殺慘案進行調查並從法律上做出定性和定論,一批手上沾滿中國人民鮮血的日本戰犯受到了法律和正義的審判與嚴懲,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她強調,中華民族歷來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經過8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付出了傷亡3500萬人的沉重代價,用鮮血和生命打敗了日本侵略者,贏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勝利,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重大貢獻。她說,我們要告慰所有在南京大屠殺慘案中不幸罹難的同胞們,告慰所有在日本侵華戰爭中不幸死難的同胞們,告慰所有在抗擊外來侵略中英勇犧牲的同胞們: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擁有保衛人民和平生活堅強能力的偉大國家,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海內外的華人正在意氣風發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來自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南亞移民的代表和華人華僑一起出席了紀念和公祭儀式。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