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芝與西部數據達成和解

2017年12月14日13: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日本東芝與西部數據達成和解

  日本東芝公司13日宣布,此前一天已正式與美國西部數據股份有限公司達成和解協議,雙方將自行撤銷此前向日美兩國法院提交的訴訟申請。此舉將為今后東芝出售旗下閃存業務掃清一大障礙。

  雙方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達成和解會令各方受益。東芝方面認為未來將與西部數據加強合作,並有望加快閃存業務的出售進程。西部數據首席執行官斯蒂夫·米利甘表示,西部數據一直致力於維護雙方合作的基石,同時在合作中確保股東權益,本次和解不僅讓東芝實現了自己的訴求,也保証了西部數據在閃存市場中的利益。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東芝已同意將該閃存業務部門出售給一個由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貝恩資本牽頭的聯合體,成員包括蘋果、戴爾、希捷技術及韓國海力士。西部數據此前也曾出價競購但未獲成功。西部數據隨即依據此前達成的聯合生產協議起訴東芝,稱后者與第三方的業務轉讓交易有可能損及西部利益,並向法院申請針對東芝閃存產品的禁售令。有分析指出,如果雙方在法律上糾纏不清,將令東芝出售閃存業務前景黯淡,而西部數據若與東芝長期對立,在最尖端存儲產品的採購上也將遭遇挑戰,因此雙方和解是雙贏的選擇。

  《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稱,達成妥協后,雙方各得其所,東芝將加快出售閃存業務部門的進程,而東芝與西部數據的合作將進一步加深,二者在日本四日市工廠的共同投資將重新啟動。

  此外,收購方貝恩資本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次和解將令今后所有的利益相關方受益,貝恩資本將能按照計劃推進收購進程。

  貝恩資本等公司組成的聯合體收購東芝閃存業務,總額預計約為180億美元,將在2018年3月底完成全部交易。東芝希望通過本次交易,可以彌補旗下西屋電氣帶來的巨大損失,到明年3月時在賬目上實現盈利。西屋電氣可謂東芝最大的財務“黑洞”。2015年12月,東芝通過西屋電氣,從芝加哥橋梁鋼鐵公司手中收購斯通—韋伯斯特公司,后者從事核電站建設業務。但西屋電氣以高估的價格收購了經營狀況惡化的美國公司,產生超過6200億日元(約合55億美元)的虧損。再加上相當於品牌價值的商譽部分損失,總虧損超過7000億日元(62億美元)。自西屋電氣財務問題去年12月曝光后,東芝股票價格已下跌25%。

  據法新社報道,盡管西部數據未來將不再阻礙東芝出售閃存業務,但后者要想從中套現緩解資金壓力,還要經過主要國家反壟斷部門的審查。(王婧/綜合報道)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