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確定新稅改大綱

2017年12月15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執政黨確定新稅改大綱

  新華社東京12月14日電(記者錢錚 馬曹冉)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14日下午正式確定了2018年度稅制修訂大綱,旨在促進勞動方式改革、企業提高員工工資水平,以及支持育兒等。

  根據這份長達132頁的大綱,新稅改主要在個人所得稅、法人稅等方面進行了調整,並增設“森林環境稅”和“國際觀光旅客稅”兩個新稅種。

  個人所得稅修訂旨在對年收入超過850萬日元者(1美元約合112.83日元)增稅,減少自由職業者的納稅額,以促進勞動方式改革。有22歲以下家庭成員的家庭,以及有需要護理的家庭成員的家庭不在上述增稅范圍之內。

  法人稅方面,大企業工資支出比上一年度上漲3%以上並且增加國內設備投資的,其所增加的工資總額按照一定比例享受相關減稅﹔中小企業工資漲幅在1.5%的就可以享受減稅。

  森林環境稅方面,通過個人居民稅每人每年增加1000日元用於保護森林,計劃於2024年實施該稅種。此外,國際觀光旅客稅也計劃於2019年1月起增加征收,針對出國的商務人士及旅游者每人征收1000日元。

  根據共同社的報道,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會長宮澤洋一當天表示,2018年度稅改將使日本國稅和地方稅整體增收約2800億日元。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