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校園午餐如何抓住孩子的心

2017年12月15日08:3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校園午餐如何抓住孩子的心

“如果有一天離開了這個學校,你會想念什麼?”正在東京某公立小學讀3年級的女兒毫不遲疑地回答我:“給食!”(日語“給食”就是學校午餐的意思。)她上學的最大動力竟然是“給食”,可見日本的校園午餐確實能抓住孩子的心。

在日本,孩子們一般都是就近入學。公立小學之間的條件都相差不大,學生上學也無需家長接送。女兒每天在學校吃午餐,一餐的費用大約人民幣15元。每天早晨去學校時,我都要在她的書包外面挂兩個布袋子,一個裝體育服,一個裝午餐墊。

女兒每周一下午去另外一個小學補習日語,這是日本政府為了讓外國孩子盡快融入當地的一項措施,由老師一對一免費教外國孩子日語。所以,每周一中午我去教室接她的時候,都能看到孩子們在吃午餐或在收拾餐具的情景。孩子們將腿上墊著舊網球的桌椅重新拼湊,四個人圍成一組吃飯,每個人吃完飯就將碗、筷、牛奶瓶等歸類放好,再由值日生搬到餐車上。其他的同學有的將桌椅歸位,有的掃地,有的趴在地上用毛巾擦地,大家看起來干勁十足。

作為家長的我,曾經參觀過另外一個小學的午餐准備過程。值日的幾個小學生白大褂白帽子穿戴整齊,將學校食堂准備好的午餐用餐車推到教室裡,再給同學們盛上飯菜。午餐后,他們再將所有餐具收拾好送還到指定地點。

女兒還比較過日本的校園午餐和北京的校園午餐的區別,她說最大的不同是日本的學校午餐比較精致,一個托盤上有碗有碟,像是“正經”吃飯﹔而此前在北京的學校午餐則是一個快餐盤,感覺像是吃“盒飯”。看來小孩子不僅看重午餐的內容,還在意午餐的形式。

日本學校還很重視通過午餐對日本傳統飲食文化的傳承,在菜品上注重採用所謂的“和食”。

學校還會舉行試食會,邀請家長們到學校品嘗午餐(每人交納一份午餐費),並和學校的廚師們以及營養師進行交流。記者也曾經參加過一次這樣的試食會。午餐內容包括蔬菜、豬肉、味增湯、牛奶和米飯。隨餐配的文字說明裡,則詳細介紹了不同年齡學生每餐應攝取的營養標准。除了營養值,每日選用的食材產地、每個月的食譜,都張貼在教室顯眼的位置。一旦出問題時可以追溯,學校每頓飯菜樣品都要冷凍兩周,並且定期檢查食品的輻射值。

今年9月底,東京不少學校的學生反映牛奶有異味,明治公司臨時緊急更換了給學校供奶的工廠。后來明治公司追溯調查發現,並非食品安全出了問題,而是該批次牛奶採用了特定地區的奶源。明治公司稱,單一奶源會受飼料、氣溫、濕度等外界因素變化的影響,通常應該是採用多個奶源地的奶源混用實現口味均衡,明治公司后來也給學校發來了通知,表示將注意保持牛奶的口感穩定。

學校每月都會發給家長一份當月的午餐表,表裡詳細標明了每天的午餐內容。基本上每天的菜品種類都不一樣,女兒放學回家總是說對當日的午餐很滿意。

女兒在中日兩國上學的經歷讓我感覺到,日本的校園供餐制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首先是食品安全做得很徹底,即使出現問題也能較快查明原因並糾正。其次是午餐營養配給很科學均衡,既能讓孩子們喜歡,又能讓家長放心。

此外,注重校園午餐時的形式感,還培養了孩子們的參與意識、責任感和感恩之心。一頓午餐不僅是進食果腹那麼簡單,還蘊含著一種秩序和傳統。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