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韓國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應就促日反省歷史問題展開更多國際合作”

2017年12月15日08: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應就促日反省歷史問題展開更多國際合作”——訪韓國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

新華社首爾12月14日電 (記者 陸睿 耿學鵬)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也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韓國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應就促日反省歷史問題開展更多國際合作,促進國際社會早日形成客觀認識日本歷史問題的輿論氛圍與規則機制。

談及此次公祭儀式的深刻意義,曲歡說,在這樣一個舉國哀悼的日子以國家名義舉行公祭活動,是中國在向世界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以及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曲歡表示,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年后的今天,日本右翼勢力仍在極力否認侵略歷史,缺乏真誠道歉和徹底反省,在背棄世界人民和平願望的道路上越行越遠,作出有悖歷史方向的錯誤選擇。這在一定程度上歸因於國際社會對日本侵略歷史的不甚了解。“我想不僅僅要從亞洲區域問題的角度,更應從國際問題的層面吸引世界的廣泛關注,並推動國際社會就此開展合作。”

曲歡說,中日韓是東北亞3個重要國家,但日本不正視歷史問題制約了中日、韓日關系的發展,影響了東北亞區域一體化的形成。中韓同是嚴重遭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國家,兩國對日本侵略歷史問題有很多共同認知。

“為了喚醒中韓兩國共同的歷史記憶,中國可以加大力度推動與韓國學界就日本侵略歷史問題開展更加深入和全面的學術交流與合作,促使國際社會對這一問題有更好的了解。”曲歡強調。

作為從事中韓雙向文化交流的民間團體,韓中文化友好協會近年來一直努力促進中韓兩國學者就“慰安婦”等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合作。曲歡表示,希望能把中國保存的珍貴史料與中韓兩國學者的學術優勢相結合,盡快釋放疊加效應,為兩國共同敦促日本承擔歷史責任營造有利的學術和輿論環境。

“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為了將來,要記住過去的歷史。”曲歡說,這句話提醒人們,隻有正視歷史,才能從歷史中獲得維護和平的力量。隻有國家強大、民族復興,才能夠更好地承擔起維護世界和平的重任。公祭日雖然隻有短暫的一天,但這一天的紀念儀式會提醒人們為了維護正義與和平,腳步應該永遠向前。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