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

2017年12月15日10:40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2017年12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7年12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提問:昨天,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釋放了要“開創未來”的重要信息。中日雙方是否正就兩國領導人互訪進行商談?中日關系改善對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有什麼意義?

答:剛才我講了,正如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昨天講話中明確指出的,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我們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共同推動兩國關系朝著正確方向改善發展。

關於你提到兩國高層交往問題,我們一貫認為,高層交往對雙邊關系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為兩國高層交往創造必要條件和氛圍。

關於半島問題,我們多次重申中方立場,相信你也非常清楚,我在這裡不再重復。我想說的是,我們願與包括日方在內的有關各方繼續保持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在對話談判的軌道上得到和平解決。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