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學人對習近平總書記給莫斯科大學留學生回信反響熱烈

2018年01月02日08:3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留日學人對習近平總書記給莫斯科大學留學生回信反響熱烈

新華社東京1月1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像和煦的春風溫暖了廣大留日學人的心。2017年12月31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召開座談會,50多名學友會骨干和公派留學人員齊聚一堂,暢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心得,紛紛表示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胡志平在座談會上說,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中對海外學子的寄語,必將激勵新時代的留日學人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祖國和民族的偉大事業中。

早稻田大學學友會會長張雨生表示,作為李大釗等曾在日本留學的革命先驅們的后輩,我們將繼承發揚留日學人的優秀傳統,將我們的留學夢和中國夢融為一體,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北陸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學友會會長王麒森表示,學習國外最前沿的先進技術,攻克祖國發展急需解決的難題,是留學生的最大使命。自己之所以選擇虛擬現實技術作為專業,就是為了更好地適應國家科技發展的需要。

全日本中國留學生學友會會長楊筱恬說,我們將秉持老一輩留學人員的崇高理想,時刻心系祖國,將個人理想與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

正在東京大學訪學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陳煜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信中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這是對廣大留學人員強有力的鞭策。留學人員需要堅定報國之志,勵學敦行。

杏林大學政治學教授劉迪表示,目前中國科技革命出現加速發展的勢頭,創新創業開始深入社會各個角落。同時,當前中國經濟社會仍面臨許多新課題、新任務,面臨一場新的深刻變革。在未來的轉變過程中,海外留學人員的智慧、力量不可或缺。

中國留日同學總會會長、順天堂大學副教授汪先恩表示,歲末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體海外學人的問候,使人感到格外溫暖。新時代的留日學人將繼承和弘揚留學報國的傳統,為祖國發展作出不愧於時代的新貢獻。

 

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

莫斯科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們:

你們好!讀了來信,我很高興,我從中讀出了祖國日益強大帶給你們的自豪之情,也感受到了海外學子們心向祖國、追求進步的強烈心聲。

60年前,毛主席在你們學校接見中國留學生時曾深情地說,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希望你們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斗的道路上。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向你們、向所有的海外學人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

2017年12月30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