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發射一顆地球觀測衛星

2018年01月18日13: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成功發射一顆地球觀測衛星

新華社東京1月1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18日成功發射一枚小型運載火箭“埃普西隆”,將一顆地球觀測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對發射進行的直播顯示,日本當地時間18日早上6時6分(北京時間5時6分),一枚“埃普西隆”小型火箭從位於鹿兒島縣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升空,約50分鐘后成功將日本電氣公司(NEC)研制的地球觀測衛星“ASNARO-2”送入預定軌道。這顆高性能雷達觀測衛星重約580千克,在夜間及惡劣天氣也可實現對地觀測,可識別地表1米大小的物體,具有很強的觀測性能。

“埃普西隆”火箭是三段式固體燃料火箭,全長26米,直徑2.6米,可將重達1500千克的有效載荷發射至近地軌道。該型火箭2013年9月首發,本次是第3次發射。

據日本媒體報道,“埃普西隆”火箭此次發射費用約為45億日元(約合2.6億元人民幣),不到日本主力運載火箭H2A發射費用的一半。“埃普西隆”火箭目前主要用於發射小型衛星,未來目標是進入國際商業衛星發射市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