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項新研究有助開發骨質疏鬆療法

2018年01月23日13:4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研究有助開發骨質疏鬆療法

新華社東京1月22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動物骨骼內成骨細胞與破骨細胞的直接接觸,對維持骨骼強固發揮著重要作用。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開發治療骨質疏鬆的新方法。

在動物骨骼的新陳代謝中,破骨細胞會吸收舊的骨骼組織,而成骨細胞會形成新的骨骼組織,兩者通常會形成平衡。但如果破骨細胞過度活躍,就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等疾病。

日本大阪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英國學術刊物《自然·通訊》新一期上發表報告說,他們利用特殊顯微鏡觀察實驗鼠骨骼時發現,破骨細胞與成骨細胞分別以數十個為單位集結在一起,在兩種細胞團互相接觸的地方,破骨細胞的功能降低了。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成骨細胞能抑制破骨細胞的功能。

通常來說,破骨細胞和成骨細胞一般分布在不同區域,接觸有限。這項研究發現,如果對實驗鼠使用甲狀旁腺激素,可以改變它們體內破骨細胞與成骨細胞的分布,使兩者接觸機會增加,從而增強對破骨細胞的抑制。研究人員認為,在此基礎上有望開發出治療骨質疏鬆的新方法。

日本骨質疏鬆患者有約1300萬人,尤其是老年患者較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