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機場滯留中國游客歸國 使館提醒理性對待突發情況

2018年01月29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機場滯留中國游客歸國 使館提醒理性對待突發情況

新華社東京1月26日電(記者馬崢)26日凌晨,175名中國游客在日本東京成田機場經歷約24小時的滯留后平安返回上海。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提醒出游公民,在選擇廉價航空出行時,應仔細閱讀購票協議,理性看待突發情況,避免過度維權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1月24日晚,預定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的捷星航空公司GK35航班因目的地上海降雪取消航班,乘坐該航班的175名中國旅客滯留機場登機口區域。該航空公司要求旅客離開登機區域,但並未用中文說明機場規定該區域23點后將關閉,導致中國旅客不接受航空公司安排。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獲悉后,連夜第一時間緊急介入處理。經使館協調,部分旅客聽從引導到航空公司介紹的附近酒店入住休息,另有100余名旅客堅持在登機口附近等候,其間一名旅客與工作人員發生沖突,機場警察到場處理並帶走該旅客。

經使館與機場當局及該航空公司反復交涉協調后,航空公司承諾妥善對待滯留旅客,發放就餐補償並安排下一個航班運送旅客。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上海乘客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我認為沖突事件的發生,航空公司和游客雙方都負有責任,航空公司沒有在第一時間派中文解說員向游客說明情況,導致誤解產生;其次,一些中國游客在買完廉價航空機票后,對其中的規則條款沒有仔細閱讀,導致對自己后續能享受到的服務沒有清楚認識。”

上海某旅行社的鄭女士帶29名中國游客乘坐了該航班。她告訴記者,航班被取消后,捷星航空公司沒有派中文講解員進行情況解釋和提供相關協助服務,且態度消極,讓許多中國游客產生不滿導致引發沖突。

記者26日上午就中國游客反映的無中文引導員向游客解釋說明和沒有在航班取消后向游客提供相關協助等問題致電捷星航空公司,截至當天下午未收到任何回復。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表示,將繼續關注事件后續進展,同時提醒出游公民,廉價航空公司屬低成本運營,事先與乘客簽署相關免責協議,因為成本原因及運力人力有限,經常出現無法及時改簽航班、不負責乘客食宿等情況,公民在購買機票時應仔細閱讀購票協議,遇突發情況時要理性看待,避免過度維權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