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為內閣副大臣不當發言致歉 稱將爭取挽回信任

2018年01月31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安倍為內閣副大臣不當發言致歉 稱將爭取挽回信任

  中新網1月3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9日下午的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關於內閣府副大臣鬆本文明因圍繞美軍飛機在沖繩迫降的不恰當發言而辭職一事,承認負有任命責任並道歉。

  據報道,安倍稱:“我負有任命責任,向沖繩和各位國民深表歉意。”他強調將盡全力減輕美軍基地集中的沖繩縣民的負擔,爭取挽回信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此前,日本內閣府副大臣鬆本文明因圍繞美國軍機在沖繩迫降的不恰當發言而辭職。

  “完全沒有認識到沖繩的居民目前陷入恐怖之中。這難道不是安倍政府的傲慢和素質嗎?”鑒於美軍直升機接連迫降,鬆本25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稱:“有多少人因此死亡?”

  對於他的辭職,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26日嚴厲指責稱“不能說辭職了就沒事了”,並打算在29日開始的預算委員會質詢上追究安倍的任命責任等問題。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等人27日也在沖繩縣名護市發表了街頭演講,對此進行了譴責。

  另一方面,對於夫人昭惠曾擔任森友學園推進建設的小學的名譽校長一事,安倍表示,“受到國民懷疑也理所當然”。但他強調,國有土地的出售手續正當,當時的財務省理財局長等並不知曉夫人擔任名譽校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