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高等教育無償化內容的制定首次召開專家會議

2018年01月31日16:0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就高等教育無償化內容制定首次召開專家會議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每日新聞》1月30日報道,日本安倍政權為推進作為“造人革命”一部分的高等教育無償化,30日在文部科學省首次召開專家會議,對其制度設計進行了討論。關於困難家庭的學費免除以及給付型獎學金,探討了對象大學范圍和獎學金金額,並將於夏天得出結論。會議委員包括大學和自治體的相關人員共6人。

  日本政府在2017年12月內閣會議中決定實施的政策包括,為年收入不足2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4.6萬元)的免收居民稅家庭免除大學入學費和學費,並增加給付型獎學金。

  報道稱,對象大學定為“基於社會和行業需求,在學術研究和實踐教育中取得良好平衡的大學、短期大學和專門學校”。文科省在各方面對日本的大學進行調查,包括(1)在企業有過實務經驗的教員的配置(2)對外部人才的理事任命(3)成績評價基准的制定、公示等。為了盡量使更多學校成為無償化對象,在專家會議中商討了具體的必要條件。此外,也對每月2萬至4萬日元給付型獎學金的增加幅度進行了商討。

  集會中,有委員提出“不在對象大學上學的孩子怎麼辦?”、“如何測定將受到支援的孩子們的學習欲望”等意見。

  對於為對象大學設置條件的做法,擔任國立大學協會會長的京都大學校長山極壽一表示“可笑”。集會前,文科相林芳正在內閣會議后的記者會中稱:“具體的教育課程安排全權由大學負責,所定條件並未違反與教育研究相關的大學自治。”(實習編譯:張玉 審稿:馬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