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空業飛行員短缺問題嚴峻 培養優質人才課題亟待解決

2018年01月31日16:0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日航空業飛行員短缺問題嚴峻 培養優質人才課題亟待解決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姜惠敏】日本目標在2030年吸引6000萬訪日游客。為達成這一目標,必須確保飛行員數量充足。但實際情況是,日本航空業飛行員短缺問題日益嚴峻。

  據《西日本新聞》1月31日報道稱,受機長退休等的影響,日本北海道國際航空自2017年11月起停飛26趟定期航班至今。日本國土交通省透露稱,截止2017年1月,日本國內各主要航空公司的飛行員總計6389人。據估算,要實現2030年訪日游客達到6000萬人的目標,日本國內需要約8500名飛行員。鑒於目前45歲以上的飛行員佔全部飛行員的54%,2030年會有大批量的飛行員退休,如何確保飛行員人才成為急需解決的課題。

  報道稱,目前飛行員的數量以及相關人才的培養與航空需求的不斷增加、廉價航空的旺盛發展、飛機的小型化趨勢以及航班的多頻次化不匹配。為確保“空中安全”,日本需要官民一體推進優質飛行員的培養工作。

  鑒於飛行員的培訓需要長期訓練與高額費用,該報道建議稱,為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可採取緊急措施,例如放寬行業限制靈活利用外籍飛行員,民間雇佣自衛隊飛行員以及放寬對飛行員的年齡限制。而在最為關鍵的年輕飛行員培養問題上,可創設無息助學金制度,為有志於飛行員事業的學生提供資金援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