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研團隊發現新型蛋白質 稱可預防糖尿病等

2018年02月01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科研團隊發現新型蛋白質 稱可預防糖尿病等

  中新網1月31日電 據日媒報道,近日,日本神戶藥科大學(位於神戶市)教授江本憲昭和副教授池田宏二的科研團隊發現了防止罹患代謝綜合征和糖尿病的新蛋白質“Fam13a”。

  據報道,該研究成果將被刊登在30日以后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網絡版上。新發現的是幫助“胰島素”這一降低體內血糖值的激素正常發揮作用的蛋白質,被認為有望推動開發預防患病的新治療藥物。

  據科研團隊介紹,人體發胖后脂肪細胞會肥大,導致胰島素作用變弱,出現代謝綜合征等症狀的風險升高,不過也有即便肥胖也健康的人,所以此前肥胖與出現有關症狀的詳細機理沒被查明。

  科研團隊注意到了讓普通小白鼠發胖時脂肪細胞中極端減少的Fam13a。經分析發現,Fam13a可以阻礙胰島素正常發揮作用所需的其他蛋白質被分解。

  通過對遺傳基因的操作讓Fam13a出現缺損的小白鼠在普通狀態下也呈現輕度的胰島素作用不良。讓其發胖后發現血糖值明顯升高。

  另一方面,讓脂肪細胞中生成大量Fam13a的小白鼠血糖值難以升高,較難罹患糖尿病等。

  池田表示:“可以推測與小白鼠同樣的機理在人體上也存在。希望研究成果應用於開發肥胖狀態下不讓Fam13a減少的新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