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發現 細胞可能會“聽音”

2018年02月0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細胞可能會“聽音”

新華社東京2月5日電 (記者華義)日本京都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發現,細胞能在基因層面對聲音產生應答,這有望幫助揭開生命與聲音的根本關系。

聲音是動物個體識別外界環境以及交流的主要途徑,動物個體聲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幾乎沒有發現在細胞水平上是否有識別聲音的機制。

為此,京都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在細胞培養裝置中設置播放器,對成肌細胞等多種細胞播放多種聲波測試並進行基因分析,以研究人耳可聽到的聲波是否會產生細胞水平上的應答。結果發現,不同細胞對不同的聲波會產生不同的基因應答,細胞的不同分化狀態也會導致對聲波的應答方式不同。

研究小組今后將通過實驗來進一步解釋對聲波反應的細胞內部機制,以弄清生命和聲音的根本關系。這一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志網絡版上。

《人民日報》( 2018年02月06日 22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