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難症有望:日本團隊用血管內皮干細胞再生血管

2018年02月11日15:12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治難症有望:日本團隊用血管內皮干細胞再生血管

中新網2月11日電 據日媒報道,近日,日本大阪大學微生物病研究所教授高倉伸幸等的團隊,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一項老鼠實驗成果,宣布成功發現了生成血管的源頭“血管內皮干細胞”,將其移植到損傷部位后實現了血管的長時間再生。

據悉,該成果被期待有助於研發止血困難的血友病、血管堵塞造成的缺血性疾病的治療法。

報道稱,血管內皮細胞是覆蓋血管內側表面的薄細胞,被認為負責在血液和周圍組織之間交換營養素和代謝物等,因此若出現損傷,會導致組織和臟器功能減弱。

研究團隊注意到血管內皮細胞中存在著極少一部分大量生成血管內皮細胞的特殊細胞,還確定這種特殊細胞表面有蛋白質CD157。

據悉,把該特殊細胞移植到血友病老鼠后,原本需要60分鐘以上的止血時間縮短為約5分鐘。把該細胞移植到患有缺血性疾病的老鼠后,血管出現再生並長時間維持,症狀得到了改善。

有鑒於此,研究團隊判斷這種特殊細胞是血管內皮干細胞,認為該細胞在自身增加的同時,還生成大量血管內皮細胞,修復了患處。

高倉表示:“可以想見人類也有這種干細胞。將推進研究,實現應用。”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