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據指安倍夫人涉森友學園丑聞 日本在野黨將追責

2018年03月13日07: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証據指安倍夫人涉森友學園丑聞 日本在野黨將追責

  中新網3月12日電 據日媒報道,向“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日本財務省相關文件涉嫌被篡改。為此,日本財務省對有關人員進行了詢問調查等,承認相關批文存在詞句變更等改寫情況,並於12日向國會匯報。

  資料圖:安倍夫婦(中)。中新社發 高越 攝

  據報道,除了擔任一把手的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外,統帥內閣的首相安倍晉三也負有重大政治責任。尤其是問題的背景因素中是否有對首相官邸的揣度起了作用,該疑慮還未消除。

  日本在野黨方面也指出,導致改寫文件的或許是官邸的“政治性壓力”。這是由於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一度接受擔任森友學園計劃開設的小學名譽校長。

  日本財務省的調查結果顯示,改寫前的“森友學園”相關審批文件記錄了森友方面發言稱,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曾說這是塊好地,請向前推進。

  日本立憲民主黨等在野6黨認為,“篡改若是事實,政治責任難以避免,”將敦促麻生太郎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辭職。除此之外,在野6黨還認為“這是政權倨傲的體現”等,計劃進而追究安倍的責任。

  另外,日本在野6黨還認為有必要查明一系列問題的真相,將繼續要求執政黨方面同意召喚上周辭職的佐川宣壽前國稅廳長官在國會上作証,並行使國政調查權,要求政府提出相關資料。

  對此,日本執政黨方面則認為應通過國會審議,澄清相關事實,並要求自上周8日起拒絕出席眾參兩院全體會議及委員會會議的在野6黨參加國會審議。

  與此同時,日本執政黨還希望順利推動國會相關審議日程,力爭在本年度之內通過新年度預算案和稅制修訂相關法案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