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森友文件存在篡改 安倍政府受到重大打擊

2018年03月13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森友文件存在篡改 安倍政府受到重大打擊

中新網3月1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關於向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問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12日在財務省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有14個文件存在改寫。日本首相安倍當天向國民致歉。

據報道,麻生太郎表示,被改寫的14個文件幾乎都是財務省近畿財務局的文件,是在該省理財局的指示下被改寫的。麻生太郎透露稱,為了避免與時任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的國會答辯產生矛盾,由理財局的部分職員實施,他認為佐川是最終的責任人。

資料圖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日媒指出,麻生實際上承認了篡改,但對揣度政治家意向表示否定。在野黨將追究是否存在有組織的隱瞞行為。此事對安倍政府造成重大打擊,還有可能引發麻生的去留問題。

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在官邸道歉稱:“這是有可能動搖對整個行政信賴的事態,深切感受到責任。向國民深表歉意。”在野黨批評稱:“對不利於自身的地方進行有組織的篡改。應該內閣集體辭職。”

據麻生透露,篡改發生在曝出低價出售問題的去年2月以后,他解釋稱“是為了避免與佐川的國會答辯之間出現誤解而進行的”。他就自身去留問題稱“沒有考慮”。佐川曾在國會就出售國有土地答辯稱“根據法令妥善進行了管理和處置”。

據財務省調查報告顯示,篡改前的文件記載有前經濟產業相平沼赳夫和前防災擔當相鴻池祥肇等人秘書的發言和應對內容,但均被刪去。森友方面稱曾獲首相夫人安倍昭惠贈言的發言等也遭到刪除。安倍昭惠還一度接受擔任森友學園計劃開設的小學名譽校長一職。

安倍去年2月答辯稱,如果一系列問題與自己和夫人昭惠有關的話,就辭去首相和議員職務。麻生強調稱,刪去安倍昭惠相關記載“(與安倍的發言)完全沒關系”。財務省的調查還在繼續進行,將討論相關職員的懲戒處分。

報道稱,日本財務省8日向國會提交了審批文件“原件”的復印件,說明稱與之前向議員出示的文件相同。翌日9日,佐川引咎辭去了國稅廳長官職務。在森友問題上,大阪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受理了涉嫌瀆職和銷毀公文等的舉報。在野黨要求傳喚安倍昭惠和佐川作為証人到國會接受詢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