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財務省承認篡改“地價門”文件 首相不知情?

2018年03月13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財務省承認篡改“地價門”文件 首相不知情?

  日本財務省12日承認,向私人教育機構森友學園“賤賣”國有土地過程中,14份文件遭篡改,刪除顯示事情“特殊”、涉及首相妻子安倍昭惠等高層人士的內容。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2日說,篡改一事與安倍無關。

  【不見“首相夫人”】

  財務省當天公開針對森友學園購地文件涉嫌遭篡改一事的調查報告,篇幅78頁。報告顯示,原始文件多處提及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

  一份文件記載,2014年4月財務省近畿財務局與森友學園碰面時,森友學園方面提到安倍昭惠“視察(小學)選址地時對我們說‘這是塊好地,請推進(建校事宜)’”。

  另一份原始文件提到,安倍昭惠2014年4月視察森友學園並發表演講,文件援引《產經新聞》電子版一篇報道說“首相夫人訪問森友學園時,被學園教育方針感動得流淚”。

  這些內容在財務省去年5月提交國會的報告中全部被刪除。

  去年2月,森友學園以超低價購得一塊國有土地用於建造小學一事曝光,安倍昭惠原定擔任這所小學的名譽校長。森友學園原理事長籠池泰典說,安倍昭惠曾代表安倍捐款100萬日元用於辦學。

  原始文件中介紹籠池“與日本會議大阪分部有關”,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特別顧問是麻生太郎、副會長是安倍首相等人”的表述也被刪除。日本會議是日本最大右翼團體,與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及安倍本人關聯密切。

  調查報告顯示,前經濟產業大臣平沼赳夫、前防災擔當大臣鴻池祥肇、前國土交通副大臣北川一成、前總務大臣鳩山邦夫等4名自民黨要人的相關內容同樣被刪除。

  原始文件記錄其中一人的秘書曾向財務省過問此事,說:“給森友學園開的價格高了,能不能想想辦法。”

  【多處“特例”消失】

  根據財務省調查報告,這樁“地價門”丑聞曝光后,從2017年2月下旬到4月,財務省理財局、近畿財務局等涉事部門先后篡改日期從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的相關文件和附件共計14份。“此事的特殊性”“特例處理”等字眼從文件中消失,“應學園提案評估地價后給出報價”表述也被刪除。

  遭篡改文件刪除“獲得理財局局長同意”表述。前理財局局長、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當時負責審批購地文件,9日引咎辭職。

  財務大臣麻生12日說,篡改文件是為了避免與佐川在國會的答辯沖突,引發誤解。佐川去年擔任理財局局長期間在國會說“沒有保留(地價)交涉記錄”。

  共同社12日援引內部人士的消息報道,篡改文件指示來自財務省。財務省12日向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理事懇談會匯報時說,篡改理由和篡改指令由誰發出仍在調查。

  【“首相不知情”】

  篡改事實曝光打擊安倍政權,在野黨加強攻勢,要求安倍、麻生擔責。

  不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2日堅決否認篡改一事與安倍有關。他說:“首相及其領導的(首相官邸)沒有掌握相關情況”,政府官員“不可能”揣度首相意圖行事。菅義偉說,他認為森友學園文件前后表述差異並非“篡改”,而是“修改”,理由是“文件內容基本沒有變化”。

  時事社報道,麻生稱篡改文件是為了與佐川的答辯保持一致,言下之意是佐川是相關問題的“最終責任人”。財務省正在研究對涉事官員、職員的處分決定。

  安倍12日說:“(篡改文件)動搖了國民對行政機關的信賴,我作為行政首長深感自責,向國民表示深切歉意。”他說將盡全力恢復國民對政府的信賴,希望麻生能繼續履行職責,否認兩人會因此辭職。(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