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學園文件篡改問題:日本檢方將調查是否涉及犯罪

2018年03月13日10: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3日電(許永新)據時事通信社報道,針對日本財務省有關向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審批文件遭到篡改一事,大阪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認為,為了調查篡改行為是否涉嫌犯罪,對當時的負責人、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展開調查將不可避免。

因篡改一事有可能造成官方文件的信用掃地,因此特別搜查部將慎重調查這一行為是否構成偽造公文罪。市民團體還有可能向檢方提起刑事訴訟。

據了解,這些文件是森友學園問題浮出水面的2017年2月之后被改寫的。該文件中涉及到將土地交易描述為“特例”的部分以及暗示曾進行過事前價格交涉的“就價格等進行了協商”等表述均被刪除。

時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的佐川宣壽在國會答辯中反復表明與學園的交涉記錄“已經丟棄”,並認為在出售國有土地方面是“恰當”的。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認為,(篡改行為)可能是為了使佐川宣壽的國會答辯與審批文件保持一致。

根據日本相關法律規定,如果是具有文件制作權限的人物進行的篡改便構成制作虛假公文罪﹔如果是沒有權限的人,則構成偽造及篡改公文罪。據檢方有關人士介紹,如要追究刑事責任,則需要調查篡改后的內容是否虛假,動機是否惡劣等。

此外,為了解是否有上級領導對篡改文件進行指示或批示,特別搜查部或將在國會傳喚佐川宣壽之后,對其展開進一步調查。

據了解,12日,日本財務省承認有關森友學園的14個審批文件有篡改行為,其中,除了一部分文字表述被刪除之外,還刪除了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以及多個政治家的名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