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學園文件篡改問題發酵 日本朝野對立加劇

2018年03月14日08: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森友學園文件篡改問題發酵 日本朝野對立加劇

中新網3月14日電 據日媒報道,13日,圍繞森友學園相關審批文件篡改問題,日本朝野政黨的對立加劇。

報道稱,在民進、共產兩黨等在野黨缺席的情況下,執政黨在參院預算委員會理事會上決定14日召開曝出篡改問題后的集中審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等將出席集中審議。當地時間13日晚,安倍與自民黨參議員在公邸共進晚餐時表示:“感到作為行政首長的責任。希望為恢復信賴而切實履行說明責任。”

在野黨方面,立憲民主黨干事長福山哲郎抗議稱:“強行推動事情向前進展。態度傲慢且沒有反省。”要求麻生太郎辭職的呼聲高漲。執政黨內部也出現部分意見暗示傳喚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出席國會。

關於集中審議,在野黨除一部分外,均打算缺席以抗議政府應對。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在記者會上表示:“要開展打破局面的討論絕對需要傳喚佐川到國會作証。”

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在兩院議員全體大會上指出,佐川和名字從篡改后的文件中消失的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不能說是自民黨所主張的純粹的普通人。他強調稱:“到國會說出真相是理所當然的。”

自由黨聯合黨首小澤一郎在記者會上表態稱,安倍和麻生應該引咎辭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