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森友學園丑聞引朝野對峙 在野黨缺席國會以示抗議

2018年03月14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森友學園丑聞引朝野對峙 在野黨缺席國會以示抗議

中新網3月1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圍繞森友學園相關財務省審批文件篡改問題,日本政府13日對要求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辭職的論調擴散提高了警惕。

據報道,日本國會朝野政黨對峙,不正常狀態仍在繼續。在野黨不接受麻生和財務省作出的“在理財局一部分職員的指示下改寫了文件”的解釋,為表明對政府的抗議態度而缺席了13日上午的參院預算委員會聽証會。執政黨在在野黨缺席的情況下召開了聽証會。

麻生在內閣會議后的記者會上表示,“查明原因和防止再次發生是大臣被賦予的工作”,重申無意辭職。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麻生無需辭職。鑒於麻生表態不考慮去留問題,菅義偉稱“這一看法沒有改變”。

關於麻生辭職與否,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那不是我要考慮的問題”,農相齋藤健僅表示“不就財務相發表意見”。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也稱“對其他閣僚的責任雲雲不予置評”。

總務相野田聖子指出:“麻生有責任徹底查清事態。我認為他要好好地做到這一點,之后的事應由他本人做決定。”

為了使國會恢復正常,執政黨向在野黨提議召開首相安倍晉三出席的預算委員會集中審議。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在國會內對媒體表示,“麻生若不承擔責任,就無法給世人做出表率”,強調應該引咎辭職。希望之黨國會對策委員長泉健太在黨內會議上稱:“(這樣的事)聞所未聞,內閣應該集體辭職。”

日本維新會干事長馬場伸幸在向財務省聽取情況時,就審批文件篡改問題要求其“認識到在身為納稅人的國民眼中,已經信譽掃地,(在此基礎上)對問題進行處理”。在聽取情況的過程中,對財務省的批評意見接連不斷。

出席預算委員會聽証會的有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及無黨派俱樂部的議員。民進、共產、立憲民主黨和黨團“希望之會”(自由黨和社民黨)缺席了參院預算委員會的聽証會和理事會會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