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胰島移植治療糖尿病取得新突破

2018年03月14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胰島移植治療糖尿病取得新突破

   新華社東京3月1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福岡大學日前宣布一項最新研究成果,他們的研究人員通過動物實驗發現,大腿根部皮下脂肪組織是一個很適合胰島皮下移植的部位,有望成為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

   以往治療糖尿病採用的胰島移植主要是將胰島細胞移植到患者的肝臟內,但這種移植方法容易出現早期排異反應,一旦出現問題將難以取出被移植細胞,而且需要數次移植。雖然此前也有過胰島細胞皮下移植研究,但移植后的胰島細胞存活率極低。

   新研究發現,此前的胰島皮下移植往往因為皮下血管不足導致可讓胰島細胞存活的血流不足,大多數皮下移植胰島細胞因此死亡,治療一隻糖尿病實驗鼠需要五六隻實驗鼠的胰島細胞。

   因此研究人員試圖尋找皮下血流充足的部位,最終發現大腿根部皮下脂肪組織是一個適合胰島皮下移植的部位,因為這個部位血流充足。在實驗中,研究人員給患有糖尿病的實驗鼠大腿根部皮下脂肪組織移植了胰島細胞,隻用了少量的胰島細胞成功治愈了實驗鼠的糖尿病。

   研究人員稱,從解剖學上看人類和實驗鼠存在一樣的皮下脂肪組織,因此可以認為在人身上也會產生同樣的治療效果。這一新移植方法克服了以往移植技術的很多問題,有望成為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

   這一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美國《移植術》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