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學園丑聞發酵 日本財務大臣“下台危機”加劇

2018年03月17日10:0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卷入“森友學園地價門”的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最近的日子不好過。除了接連在日本國會“過堂”,日媒15日披露本月7日自殺的財務省雇員的遺書,暗示其自殺或受到了“上層教唆”,進一步加劇了作為財務省主官麻生的下台危機。

日本共同社16日稱,就森友學園審批文件被篡改一事,日本眾議院財務金融委員會當天進行一般質詢,麻生太郎出席。在被問及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是否此前就知道審批文件被篡改時,財務省理財局長太田充回答稱:“我認為他知道。”麻生則表示:“我和官邸給佐川的答辯施加壓力的說法並不屬實。”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連日來,為抗議森友學園文件遭篡改,日本在野黨缺席了國會事務性審議和部分會議。為使國會運作早日回歸正軌,執政的自民黨與在野黨進行了協商。15日,日本朝野達成共識,將在19日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集中審議森友學園審批文件遭篡改問題,麻生將與首相安倍晉三一同出席。麻生因此將缺席在阿根廷舉行的G20財長會議,由財務副大臣木原稔代為出席。另一方面,自民黨已經以“與文件篡改無關”為由,拒絕傳喚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出席作証。

據日媒此前報道,財務省近畿財務局一名50多歲的男性職員本月7日在家中上吊自殺。報道稱,該職員在與森友學園對接的財管部門上班,調查人員13日在自殺者的遺書上發現“受財務省上級指示篡改文書”等內容。其親屬透露,該男子“每月加班100小時,常需要去醫院”“精神狀態很不好”,自去年8月開始已不再工作。共同社16日援引其親屬的話稱,該男子曾在電話中透露“三觀盡碎”“無法調職,很痛苦”。

16日,日本時事通訊社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受森友學園丑聞拖累,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降至39.3%,而不支持率為40.4%,不支持率時隔5個月首次反超支持率。

(責編:陳思、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