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同意黑田東彥留任日本央行行長

2018年03月19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國會同意黑田東彥留任日本央行行長

新華社東京3月16日電(記者馬曹冉 錢錚)日本國會16日通過了政府提交的央行人事任命案,同意現任行長黑田東彥留任。分析人士預計,這一任命意味著日本央行將延續當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以實現2%的通脹目標。

黑田東彥2013年3月開始擔任日本央行行長,並很快開始大刀闊斧推行超寬鬆貨幣政策。在這一政策刺激下,日本經濟維持了連續8個季度的正增長。

不過,央行設定的2%通脹目標卻遲遲難以實現,五年時間過去,當前日本通脹率僅有0.9%。

黑田東彥在國會作証時明確表示,在通脹目標達成前不會縮小寬鬆規模。就何時退出寬鬆,他表示在2019年前后達成2%通脹目標的情況下再行討論,而不是目標達成后馬上退出寬鬆。另外,他以“會引發市場混亂”為由,拒絕明確回答退出寬鬆的具體政策措施。

市場分析師認為,對黑田東彥來說,在他的第二個任期中,如何從超乎常規的大規模貨幣寬鬆中走出來,使金融政策正常化,同時保証日本經濟和金融市場不出現大的混亂,是考驗他本人和日本央行的最大難題。

黑田東彥將於4月9日開始新任期,如果順利完成未來5年任期,他將成為日本歷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央行行長。

另外,日本國會當天同意若田部昌澄和雨宮正佳任央行副行長,兩人將於3月20日就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