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31% 2012年以來最低

2018年03月20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31% 2012年以來最低

中新網3月19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朝日新聞社於3月17、18日以電話形式實施的全國民意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31%,較2月17、18日調查的44%大幅下跌,創下第2次安倍內閣成立(2012年12月)以來最低記錄。不支持率為48%,上回則為37%。

關於森友學園交易國有土地相關裁決文書遭篡改一事,針對首相安倍晉三肩負多少責任這一問題,回答“相當”和“一定程度”,相加達82%的受訪者表示“有責任”。表示“相當有責任”佔最多為42%,40%表示“有一定程度的責任”,10%表示“幾乎沒責任”,4%表示“完全沒責任”。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王健 攝

安倍曾在14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答辯稱,“即使看了改寫前的文書,我和我的妻子也明顯沒有參與”。對於這般發言,72%的受訪者表示“不能接受”,17%表示“能接受”。

為了查明這一問題,針對首相安倍的妻子昭惠是否有必要在國會進行說明,65%的受訪者表示“有必要”,較2月實施的上回調查結果57%有所增加。27%表示“沒必要”,上回則是33%。

針對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是否應該承擔此次責任並辭去大臣一職,50%的受訪者表示“應該辭職”,36%表示“沒必要辭職”。麻生就篡改問題表示“由(財務省)理財局的部分職員實施,最終負責人是佐川(宣壽·前理財局長)”。對此,75%表示“不能接受”, 13%表示“能接受”。

針對是否希望首相安倍在今年秋天以后也連任自民黨總裁,相比1月的調查結果40%,回答“希望連任”減少至31%,而“不希望連任”則從43%增至53%。

針對4位備受矚目的自民黨總裁選候補人選中,誰最符合當選下屆總裁,回答“這裡沒有”的受訪者佔最多為35%,1月調查結果則為29%。其次為首相安倍佔24%(上回31%),原干事長石破茂佔22%(上回20%),2者差距甚微。接著是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佔7% (上回6%),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佔5% (上回8%)。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