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日關系改善不僅需要氛圍,更需要遠見和定力

2018年03月20日13: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克強:中日關系改善不僅需要氛圍,更需要遠見和定力

  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3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日本東京廣播公司記者總理您好。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今年1月份,您在會見到訪的日本外相河野時,曾經表示,中日關系可謂“乍暖還寒”。您認為雙方應該採取哪些更多措施,使兩國關系真正復蘇呢?您是否考慮接受日方邀請,結合今年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對日本進行首次正式訪問,開啟中日兩國領導人互訪呢?

  李克強:一段時間以來,中日關系確實出現了改善的勢頭,安倍首相多次邀請我訪問日本,我願意在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勢頭的氛圍中,積極考慮今年上半年結合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正式訪問日本。

  我認為中日關系改善不僅需要氛圍,更需要遠見和定力。中日兩國領導人互訪,有利於讓中日關系回歸正常軌道,但更重要的是要夯實中日關系的基礎,我們不能搞“一錘子買賣”,要讓中日關系持續向好。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應該遵守和堅持《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等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和共識。如果說兩國關系現在出現了“小陽春”,要防止“倒春寒”,要讓中日關系向著持續穩定的方向發展。我們對日方有期待。謝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