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日本那些因對女性不檢點行為而名聲掃地的人物

2018年05月10日10: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前日本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因身陷性騷擾丑聞,於4月18日宣布辭職。

前日本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資料圖)

“性騷擾”一詞在日本十分常見,日本歷史上有不少因性騷擾丑聞被揭露而名聲掃地的人。

根據日本內閣府2017年發布的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中的統計顯示,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間,向各都道府縣的相關部門咨詢職場性騷擾問題的女性員工人數一直高居不下,此外還有少數咨詢同樣問題的男性員工。尤其是在2007年,咨詢性騷擾問題的人數達到了十年最高值,咨詢人數超過1萬5千人。

借“福田淳一事件”之際,我們對近年來日本發生的影響較大的性騷擾事件試做進行了盤點。(策劃:孫佳璐 劉戈)

日本首例:

1989年,日本出現了第一起性騷擾民事訴訟的案件:在福岡縣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晴野因受到上司強制猥褻而提起民事訴訟,1992年以原告方勝訴而告終。

京都大學教授:

1993年的矢野暢事件是日本首例大學校園性騷擾事件。矢野暢時任京都大學教授和京都大學東南研究所所長。他出版了很多著作,並且經常參加電視節目,是名副其實的“明星教授”。

1993年1月,矢野錄用一名女部下的妹妹當秘書,將其約至京都一家賓館的地下酒吧,並說,“我這麼累,你應該對我說:教授,我們一起去喝酒吧;教授,今天我陪您吧,這是你作為秘書的工作。”僅在這一年的4月到6月,就有7位秘書因受到矢野的性騷擾而辭職。

1993年,京都大學教授矢野暢因性騷擾事件,被迫辭去教職,進入京都的臨濟宗東福寺修行。由於受到女權主義全體的抗議,原定1-3年的修行也未能實現,短短40天東福寺便將他驅逐出寺。 1996年矢野暢離開日本成為維也納大學的免費客座教授,1999年客死他鄉,下場淒慘。

前大阪府知事:

1999年,時任大阪府知事的橫山諾克(67歲)因在車中性騷擾打工的女大學生被起訴。最初橫山對此表示否定,並反告該學生誹謗。1999年12月,大阪地方法院判定橫山對該學生實施性騷擾,並要求橫山向原告學生支付1100萬日元(約64萬元人民幣)的賠償金。

隨后,橫山辭去知事一職,退休后政府也不會對其發放知事一職的高額退休金。2000年8月10日,大阪地方法院判處橫山1年6個月有期徒刑,緩刑3年。判決書發表后,NHK等電視台及日本著名搞笑藝人公司吉本興業紛紛表示不會再與橫山合作(橫山諾克原為日本搞笑藝人),一些電視節目和周刊雜志也對橫山表示了強烈的譴責。2007年橫山因癌症去世。

福井縣某市長:

2013年,日本福井縣蘆原市市長橋本達也(63歲)強行摟抱、親吻一名女子,遭到該女子抗議。2016年1月橋本給該女子寫了道歉信。2017年,此事公之於眾,橋本市長在接受採訪時稱“當時自認為和該女子情投意合。”該女子的熟人也否認二人“情投意合”,認為該女子被觸摸、親吻都是橋本市長單方面的行為。橋本市長表示,覺得“有愧於市民”,但尚未考慮辭職。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