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外務副大臣淺野勝人:李克強總理訪日成果豐碩

2018年05月11日10: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前外務副大臣淺野勝人

人民網東京5月10日電(許永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起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期間,李總理會見日本天皇明仁、同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紀念活動,並廣泛接觸日本各界人士,還赴北海道參觀訪問,日程豐富而緊湊。日本前內閣官房副長官、前外務副大臣淺野勝人9日在接受人民網駐日記者專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日成果豐碩,為進一步發展日中關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淺野勝人首先指出,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在北京舉行了中朝首腦會晤,以此為契機,日本、中國、美國、韓國、朝鮮五個國家的領導人開始頻繁互動,中國的國際地位與影響力正在不斷提升。

淺野勝人認為,在這種背景下,李克強作為中國總理時隔8年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並在9日與安倍首相舉行會談,其政治意義極其重大。尤其是會談的成果豐碩,就許多重大課題達成了共識,在進一步發展日中關系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淺野勝人具體分析說,首先,雙方在擴大日中經濟合作方面達成共識,例如,將此前集中在制造業的領域擴大到非制造業,放寬對護理業及服務業的限制等。尤其是雙方一致同意設立“一帶一路”日中官民協議會,以促進兩國在第三國合作推進更多經濟產業項目。其次,在安全保障領域,為避免兩國艦艇、飛機等發生意外軍事沖突,一致同意啟動“海空聯絡機制”。該機制啟動后,日本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與中國海軍、空軍之間將設立專線、熱線,有利於雙方就海上和空中安全問題進行交流磋商。構建將東海變成和平之海的基礎安全保障體制是此次李克強訪日的重大成果。

淺野勝人還表示,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節點,中方將時隔11年再次向日方贈送一對朱鹮,這將成為日中關系改善的象征性事件,日本人對此表示衷心歡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