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李克強總理首次訪日:中日經貿關系將上新台階

2018年05月11日17:03  來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外媒關注李克強總理首次訪日: 中日經貿關系將上新台階

  當地時間5月10日,中日兩國政界、經濟界及民間友好人士近2000人在東京聚集一堂,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歡迎中國總理李克強訪日。

  日本時事通訊社、《每日新聞》、共同社等均第一時間關注李克強在招待會上的演講。

  時事通訊社報道稱,李克強在演講中表示期待中日關系在重回正常軌道上取得新發展。中日兩國有責任反對保護主義,維護自由貿易,攜手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該社注意到,李克強強調中方願與日方進一步開展務實合作,讓“一帶一路”戰略與日本發展戰略對接,發揮雙方互補優勢。

  共同社以“李克強呼吁中日兩國攜手反對保護主義”為標題對上述講話進行了報道,稱李克強強調要深化中日關系。

  該社還報道了安倍首相在現場的回應。安倍稱,合作遠比競爭更有益,日中關系從競爭進入了協調時代。日本新聞網則引述了安倍的一句話:李總理的這一次訪日,令兩國關系上了一個新台階。

  英國BBC評論說,種種跡象顯示,中國與日本關系正逐步改善。其特別提及中國總理此訪的日程安排:“公賓”級別待遇(日本接待外國總理級別人物的最高禮遇),會見明仁天皇,以及在安倍首相陪同下造訪北海道。

  “日本首相甚少陪同外國首腦到東京以外的地方,此次可視為突破”,BBC引述日本學者的話解釋說。

  日本《朝日新聞》以“日中關系進入新階段”為標題對9日的兩國領導人會談及共見記者進行了報道。報道引述李克強的話稱,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兩國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也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安倍同樣表示,希望擴大兩國的合作與交流,將日中關系推上新階段。

  當天會談后兩國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日本新聞網一一列舉了在兩國領導人見証下文件簽署所在領域,包括海空聯絡機制、擴大經濟合作、社會保障、聯合拍攝制作電影等10份協議和備忘錄。

  對這些合作領域,英國路透社特別注意到一個重要細節——李克強表示中方同意給予日方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這是中方首次給予日本RQFII額度”,路透社稱。

  新加坡《聯合早報》據此評論,“中日或強強組合擴大經貿金融關系”。

  “中日雙方過去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貿易和民間企業投資。”《聯合早報》引述學者的分析稱,如今隨著本幣互換合作,以及中國給予日本RQFII額度等金融領域的合作,“中日經貿關系將上新台階”。

  這家報紙援引學者的判斷說,中日或中日韓如果能擴大貿易,可通過貿易轉移,彌補美國保護主義措施可能造成的損失,這對東北亞乃至全球貿易都是好事。

  此外,共同社報道稱李克強還分別會見了日本眾議長、參議長、執政黨負責人、在野黨負責人,並報道了日本經團聯等經濟界對中日經貿合作的態度:“十分期待擴大在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等商機”。

  共同社對此評論說,鑒於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雙方不僅是首腦往來,而且就推進包括國會在內的多層級交流達成了共識。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