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野黨追究森友丑聞問題 要求設第三方繼續調查

2018年06月06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在野黨追究森友丑聞問題 要求設第三方繼續調查

  中新網6月5日電 據日媒報道,5日,日本在野黨在眾院財務金融委員會會議上,圍繞財務省匯總了調查報告的“森友學園”相關審批文件篡改問題,加大追究力度。

  據報道,日本立憲民主黨議員海江田萬裡指出,“最需要承擔責任的是財務相麻生太郎,是首相安倍晉三”,要求設立第三方委員會繼續調查。對於有觀點認為篡改的原因是對安倍的揣度,麻生予以否認。

  財務省調查報告認定,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在擔任理財局長期間,主導了文件篡改,但海江田指出,“一把手應該承擔責任”,追究了政治家的任命責任。他還指出,財務省內部調查存在局限性,因此有必要由第三方委員會進行調查。

  麻生表示,通過表態主動返還一年的閣僚薪酬,“表明了自己相應的態度。至於(被如何)評價,不是我來判斷的事情”。對於佐川,麻生堅持認為“作為(國稅廳)長官,他切實盡到了自己的職責。是量才錄用”。

  同時,國民民主黨議員今井雅人批評稱,安倍去年2月全面否認夫妻參與森友問題的國會答辯,是文件篡改的起因。但麻生稱,“我並不認為首相答辯是問題的起因。”

  今井還提及麻生迄今答辯稱篡改“並非性質惡劣”。麻生解釋說“我此前的看法是,此事與貪污等涉及金錢的無關,這是事實,怎麼都稱不上性質惡劣”,但他此次承認“不得不說(篡改)是性質惡劣”的問題。

  此外,針對日本財務省就篡改及銷毀交涉記錄,做出與事實不符的說明,立憲民主黨議員川內博史譴責說,“再這麼繼續開展,似乎是用謊言涂抹固定下來的討論,將大損國家利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