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訴?!日本市民要求再查“地價門”

2018年06月06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不起訴?!日本市民要求再查“地價門”

  日本大阪府一個律師團體和一名大學教授5日向大阪檢察審查會遞交申請,要求審查地方檢察官不起訴“地價門”涉事政府官員的決定。

  “地價門”曝光后,大阪地方檢察院特別搜查部調查一年多,認定卷入“地價門”的38名財務省官員、職員依法不應追究刑事責任,5月31日作出不起訴決定。這些人涉嫌向民間教育機構森友學園賤賣國有土地、篡改相關文件。

  就賤賣土地一事,大阪律師團體主張,如果財務省官員在賣地時已經意識到地下垃圾清理費估價不當,理應追究他們瀆職罪。

  就偽造官方文件嫌疑,神戶學院大學教授上肋博之在申請書中說,財務省刪除文件中有關首相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的表述,反映“文件撰寫者的真心”。沒了“真心”,文件本質卻能保持不變,檢方這種說法“有悖市民常識”。

  按照大阪檢方的說法,時任財務省理財局長佐川宣壽雖下令篡改賣地文件,但篡改前后文件主要內容沒有大變化,難以追究佐川刑事責任。

  律師團體成員之一阪口德雄說:“雖然底下的檢察官努力調查了,但他們的上級揣度了安倍政權的想法。希望能依據國民常識作出判斷。”

  檢察審查會是設立在日本地方法院的審查機構,有權審查檢方不起訴決定是否妥當,通常由11名抽簽選出的日本公民組成。

  日本法律規定,如果審查會中6人以上贊成進一步調查,或者8人以上支持起訴,檢方需再次調查、進而決定是否起訴﹔如果8人以上支持起訴,而檢方拒不起訴或沒有在法定時間內作出處置,審查會將再次審查﹔如果仍有8人以上堅持應起訴,將由法院指定律師強制起訴。(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