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吁警惕日本大阪周邊發生同等規模地震

2018年06月19日17:1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專家呼吁警惕日本大阪周邊發生同等規模地震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圍繞日本大阪府北部6月18日觀測到裡氏6.1級、震度6弱(日本標准)的地震,地震專家等認為與發生在活斷層密集地帶的2016年熊本地震相同,存在誘發周邊活斷層地震的危險性,因此呼吁保持警惕。專家認為應預想發生相同裡氏6級左右地震的規模。

據日本共同社6月19日報道,位於大陸板塊上的西日本內陸地區受到下沉的海洋板塊擠壓,積蓄了引發地震的能量,被稱為“形變集中帶”。因此,該區域集中了大量的活斷層。

震源附近有從神戶市北部延伸至大阪府高槻市的“有馬-高槻斷層帶”、“生駒斷層帶”、1995年引發阪神大地震的“六甲與淡路島斷層帶”以及大阪市正下方南北走向的“上町斷層帶”,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尚未鎖定發生地震的活斷層。

同樣發生於活斷層密集區域的熊本地震中,最初的大地震影響到了相鄰的其他活斷層,震源區域因此擴大。

日本東京大學地震學教授古村孝志稱,“雖然事先不清楚在哪裡,但受到此次地震影響的其他斷層也可能會有活動”,指出至少一周左右時間內需要警惕同等級別的地震。

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大教授平田直表示:“其他區域發生地震以及同一地點發生伴隨更劇烈晃動地震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此外,還有專家強調有必要警惕更長期的大地震。有記錄顯示,相當於陸海板塊分界的南部海域海槽在發生大地震的30至50年前起,西日本內陸呈現中型地震增加的趨勢。

建筑研究所(茨城縣)特別客座研究員都司嘉宣表示:“可以料想面向下次南部海域(海槽)地震,地震將會增加。此次或許是其中之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