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曉”號探測器揭開金星自轉速度之謎

2018年06月20日13:5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拂曉”號探測器揭開金星自轉速度之謎

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志18日在線發表的一項天文學研究報告稱,美國科學家團隊利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拂曉”(Akatsuki)號探測器,揭開了金星自轉之謎——金星的自轉速度隨著其密集、快速流動的大氣與其表面山脈之間的相互作用而發生改變。

“拂曉”號是日本的首個金星探測器,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探詢金星大氣的謎團。金星自轉緩慢,自轉一周需要大約243個地球日。然而奇怪的是,金星探測器的測量迄今尚未就一個金星日的精確長度達成一致結果。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在於“拂曉”號探測器最近發現的時隱時現的巨型弓形大氣結構。

盡管金星大氣比金星本身運動的速度快得多(金星大氣環繞金星一周隻需要4個地球日),但是前述大氣結構在一個山區上方保持靜止。有科學家認為這種結構是由山區低層大氣上升引起的一種大氣波。如果這個看法正確,那麼金星大氣和金星的關系可能比原先想象的更密切。

為了驗証這個假設,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托馬斯·納夫洛及其同事,此次模擬了金星的大氣循環。他們發現弓形結構確實可以通過山區上方形成的大氣波來解釋,大氣波隻在下午形成,並在黃昏時消失。研究團隊還發現,大氣波的形成會導致大氣壓力波動,這實際上會改變金星的自轉速度,具體取決於一天中的時間點。

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影響雖然很小,對金星日長度的改變隻有幾分鐘,但是這種相互作用卻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過去有關金星自轉速度的測量差異。(記者 張夢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