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州大學等研發出“智能治療室” 手術室外的醫生可提供幫助

2018年07月12日09: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2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醫療研究開發機構、信州大學、電裝株式會社等機構9日宣布,已研發出了可將手術用的顯微鏡和高頻手術刀等儀器連接到一個系統的“智能治療室”。該“智能治療室”可以讓手術室外的醫生共享圖像和數據,邊商量邊進行手術。從本月下旬開始,將在信州大學作為臨床研究應用於腦部手術。

在位於長野縣鬆本市的信州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智能治療室,相關人員將觀察腦內的顯微鏡、拍攝血管的磁共振成像儀(MRI)等17種儀器連接在一起。除了圖像之外,還匯集了高頻手術刀的使用狀況、脈搏和血氧濃度等人體信息。

通過這個“智能治療室”,人們可遠程查看數據。位於手術室外的資深醫師通過系統,還可以向年輕的主刀醫生提出建議。(編譯:趙越婷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