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遭災高層喝酒!日本政府行為引發各方指責

2018年07月12日13: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民眾遭災高層喝酒!日本政府行為引發各方指責

  日本西部地區持續多日的大范圍強降雨截至11日導致176人喪生,70多人失蹤。

  隨著災情日益擴大,日本政府前期應對不力問題凸顯。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在降暴雨時喝酒聚會,更是給民眾不滿火上澆油。

  【享受酒會】

  5日晚10時多,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傳幾張照片,寫道:“黨干部和年輕議員一次推心置腹的親睦會……今天安倍首相、岸田政調會長、竹下總務會長齊聚一堂,和和美美的氣氛裡,年輕議員盡情拍照。”

  這是自民黨籍國會議員在首都東京的一次聚會,名為“赤坂自民亭”,每月在眾議院赤坂宿舍舉辦一次。當天是第27次聚會,大約50人參加,首相安倍晉三首次出席。

  照片中,安倍手舉酒杯,自民黨政策調查委員會委員長岸田文雄、總務會長竹下亙、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等人笑著圍坐在四周。安倍和岸田帶來家鄉特產名酒助興,安倍帶來山口縣生產的“獺祭”,岸田則是廣島縣的“賀茂鶴”。

  西村在“推特”上寫道,面對兩大名酒,許多議員問他喝哪個,“雖然一瞬間猶豫了,最后還是兩種都喝了……自民黨真好啊!”

  自民黨高層觥籌交錯之時,京都市8萬多人接到暴雨避難通知。聚會開始前,日本氣象廳5日凌晨向大阪府北部地震災區發布地質災害預警,下午在東京、大阪召開緊急發布會,呼吁各方警惕。

  立憲民主黨籍參議員蓮舫10日說:“那是氣象廳呼吁加強警惕當晚……隻能說他們缺乏責任感。”社會民主黨黨首又市征治批評自民黨“懈怠”。

  日本記者安積明子在《東洋經濟》電子版上發文說,自民黨議員在暴雨來襲時依然興沖沖地把聚會情況上傳社交媒體,說明他們對災難缺乏感同身受。

  自民黨內部對此也有不滿,一名來自受災區縣的自民黨議員告訴共同社記者,說自己“驚到無語”。

  【惦記賭場】

  針對各方指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隻要把該做的事情做了”,聚會就沒有問題。防衛大臣小野寺10日作出類似表態,說參加酒會“對一系列應對舉措沒什麼影響”。

  只是,自民黨政府的態度讓在野黨實在難以接受。

  日本參議院內閣委員會10日下午繼續審議建設包括賭場在內的大型綜合度假設施相關法案,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參加。

  因國會閉會在即,自民黨尋求加快審議進程,在會期結束前通過一些法案。“賭場法案”由石井負責,但他在暴雨災情嚴重時參加這次審議,引發在野黨強烈不滿。

  日本共產黨籍參議員大門實紀史批評道:“分管應對地質災害的國土交通大臣在這裡審議‘賭博法案’好嗎?”

  社民黨黨首又市說,石井應該和防災擔當大臣小此木八郎一同前往災區指揮救災。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說,石井這個時候居然出現在參議院。“難道比起人命,賭場賭博更重要嗎?嘴上說‘人命第一’,遺憾的是‘賭場第一’。”(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