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爭議!日本參議院時隔48年首次增加議席數

2018年07月20日08: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引發爭議!日本參議院時隔48年首次增加議席數

  日本國會18日通過一項法案,決定把參議院的議席數從242個增加至248個。這是日本近半個世紀來首次增加參議院議席數。

  日本共同社報道,這項法案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提出,上周獲國會參議院通過,17日獲國會眾議院一個小組表決通過,18日獲眾議院通過。

  觀察人士表示,日本執政聯盟眼下控制著眾議院多數席位,這項法案獲得通過並不令人意外。

  這是日本參議院1970年以來首次增加議席數,引起一些爭議。日本媒體介紹,日本少子化和老齡化趨勢持續,全國總人口減少,不少人認為沒必要增設議席。另外,日本公眾先前呼吁減少國會議席數,以便節省財政開支。

  據日本總務省今年3月發布的數據,日本總人口為1.2652億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3萬人。

  日本多個在野黨對這份法案提出批評,指責安倍及其盟友借機壯大執政聯盟的力量。(楊舒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