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黨提交安倍內閣不信任案遭否決

2018年07月21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在野黨提交安倍內閣不信任案遭否決

新華社東京7月20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立憲民主黨等在野6黨20日聯合向國會眾議院全體會議提交對安倍內閣的不信任案,要求安倍內閣辭職,但當天下午遭執政聯盟以多數票反對被否決。

當天,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在眾議院表決前進行演講,列舉了日本財務省篡改森友學園“地價門”審議文件、厚生勞動省數據統計錯誤等一系列丑聞實例,指出不信任安倍內閣的理由不勝枚舉。他批評安倍政權在本應全力應對暴雨災害之時強行優先通過含賭場在內的綜合度假設施建設法案,以及增加6個參議院議席有損選舉制度的法案。

由於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控制眾議院多數席位,不信任案當天下午遭眾議院否決。

在當晚召開的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執政聯盟和日本維新會以多數贊成票通過含賭場在內的綜合度假設施建設法案。當天,數十名反對該法案的日本律師和市民在國會外舉行集會,抗議國會在未進行充分審議情況下強行讓賭場合法化的行為。抗議民眾認為,執政黨打著活躍地方經濟的幌子,沒有對開設賭場的具體經濟效果和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進行論証,未來將給日本社會和國民帶來損害。

日本第196屆例行國會於1月22日開幕,原計劃6月20日結束,但執政聯盟為確保安倍政府力推的包括勞動方式改革在內的相關法案順利通過,將本屆國會延期至7月22日結束。

(責編:許文金、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