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大學生千人交流大會”致賀詞

2018年08月3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大學生千人交流大會”致賀詞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2018年“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大學生千人交流大會”29日在北京大學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分別致賀詞。

李克強在賀詞中表示,40年前,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作出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決斷,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為兩國關系確立了根本指引和遵循。前不久,我同安倍晉三首相互致賀電慶祝締約40周年,雙方共同認為應當繼續秉持締約精神,推動中日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中方願同日方相向而行,在中日之間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維護繁榮穩定。

李克強指出,青年人代表著未來。中日兩國的青年人怎麼看對方,會影響兩國關系今后的走向和發展。“欲流之遠,必浚其源”,推動中日關系長期合作和友好,終究要靠深植兩國青年彼此信任。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兩國青年互訪交流。希望兩國青年通過此次大會,重溫締約精神、拓展溝通方式、相互砥礪學習、增進理解互信,為兩國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油助力。

安倍晉三表示,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日本,對日中關系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兩國應發展長期友好穩定的關系。年輕人肩負著兩國的未來。雙方應繼續推進青少年交流,為日中友好搭建更多交流橋梁。

中日兩國1000余名大學生參加了此次大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01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