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八成中央機關虛報殘障雇員數 官房長官致歉

楊舒怡

2018年08月31日07: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八成中央機關虛報殘障雇員數 官房長官致歉

日本政府28日証實,去年33個中央政府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殘障人士雇用率達到2.49%,但調查發現其中八成存在虛報現象,實際雇用率隻有1.19%。

不少人批評,日本政府部門本應做出表率,促進殘障人士就業,不料卻捏造數據企圖蒙混過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8日向公眾致歉,承認“這是絕不應該發生的事”。

虛報人數

日本厚生勞動省先前規定,政府部門的殘障人士雇用率不得低於2.3%﹔今年4月,這一法定標准提至2.5%。

日本共同社報道,截至2017年6月1日,日本33個中央政府部門宣稱合計雇用大約6900名殘障人士,在總員工中佔比2.49%,高於當時的法定標准。

然而,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其中27個政府部門合計虛報3000多人,意味著殘障人士實際雇用率僅為1.19%。其中,國稅廳虛報最嚴重,虛報1020人﹔國土交通省次之,600人﹔法務省排第三,540人。

按照共同社的說法,這一虛報人數的做法據信始於1976年,迄今已持續40多年。不僅日本中央政府部門卷入其中,地方政府可能也存在類似操作。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8日在一次閣僚會議上承認:“政府部門本應帶頭促進殘障人士就業、擴大殘障人士能夠參與的舞台,(虛報數據)是絕不應該發生的事。”

承諾徹查

菅義偉和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在28日新聞發布會上分別致歉。按照加藤勝信的說法,“現階段難以判斷虛報人數是蓄意所為,還是由於相關官員沒弄清楚統計規則”。

埼玉縣一個殘疾人權益保障團體的負責人有山宏(音譯)對這番話並不買賬,批評政府未能履行職責,“就算他們聲稱這事是由於沒弄清楚統計規則,那也說不過去”。

菅義偉承諾,中央政府將爭取10月底之前拿出補救措施,並且將在全國范圍展開調查。加藤勝信說,將委托包括律師在內的第三方小組實施調查。

共同社介紹,厚生勞動省對政府部門和企業的殘障人士雇用率均作出規定,其中對企業要求略低一些,為2.2%。日本各級政府部門和企業均要在每年6月1日前把雇用率數據提交給厚生勞動省。

如果員工規模100人以上的企業在雇用殘障人士數量這一項上未能達標,那麼每少雇1名殘障人士,都將按每人每月最多5萬日元(約合3062元人民幣)被處以罰款,部分情況下還會被公布企業名字﹔不過,政府部門不達標,尚不會被處以罰款。(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