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始報廢“文殊”反應堆 工程預計耗時30年

2018年08月31日07: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開始報廢“文殊”反應堆 工程預計耗時30年

中新網8月30日電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政府2016年決定將快中子增殖反應堆“文殊”報廢,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30日開始第一項重要工程:取出核燃料。整個報廢作業預計耗時30年才能完成。

日本國內曾將“文殊”視為“夢想中的反應堆”,因為它能使日本基本實現核燃料國產化。不過,“文殊”事故故障頻傳,曾在1995年發生冷卻鈉外漏事故,被長期停機﹔2010年重啟后,又接連發生更換核燃料的裝置掉落等意外。從1994年到2016年,“文殊”僅運營了250天,日本政府在2016年決定將其報廢。

據報道,相關人員在日本時間30日上午9時30分,開始對位於福井縣的“文殊”報廢作業進行取出核燃料工作,而如何確保安全順利取出所有的核燃料,將是一大課題。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預計將分4個階段、用30年完成報廢作業。其中,首道關卡就是取出使用完的核燃料。這項作業將從充滿液態納的貯存槽中取出核燃料,經過洗淨再放入水池中存放。作業原定於7月開始,但因機器檢查相繼出現問題,延遲到了現在才開始。

根據報廢計劃,核燃料將以一天一支的速度取出,2019年度開始取出反應堆中的核燃料,2022年度前把所有核燃料都移入水池中。

由於液態鈉隻要接觸空氣和水就會激烈燃燒,整個取出過程必須在密閉空間中使用機器進行。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表示,2022年度前將取出總計530支核燃料。不過,過去隻有從反應堆中取出2支核燃料的經驗,要處理易燃的液態納有其難度,取出作業恐怕不會太順利。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