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方誤把高中生當成逃犯追捕致死 稱行為妥當

2018年09月02日09:09  來源:海外網
 

據日媒報道,日本大阪府警察30日在駕車巡邏時,發現一名騎摩托車的男子很像全國通緝的越獄犯,於是對這名男子進行追蹤。該男子發現被警車追蹤后逃逸,結果騎車撞在公交車站的電線杆上,當場死亡。然而,整個事件卻是個“大烏龍”。

據“日本新聞網”消息,大阪府警察本部於30日晚9點接到報警,稱一名騎黑色小型摩托車的男子很像半個月之前越獄脫逃的男子樋田淳也。警方立即組織警力展開搜查,並在9點22分,在大阪市港區的路上,發現了這名男子。

警察要求這名男子立即下車接受調查,但是,騎摩托車的男子不僅沒有停車,反而以逆向行駛的方式連闖紅燈逃跑。警車於是展開追蹤,結果在追逐了1.6公裡后,意外橫生。這名男子駕駛摩托車撞上了路邊的公交車站電線杆,當場死亡。

然而,警察調查后發現,這名男子並非全國通緝的越獄犯,而是一名17歲的高中生。他之所以騎車逃跑,是因為沒有摩托車駕照,所騎摩托車也是上個月偷來的。

大阪府港區警署副署長新谷欣尚在3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警察的追蹤行為是妥當的,但是造成高中生死亡,是一件十分遺憾的事情,警方為此感到傷痛。

據海外網此前報道,8月12日,日本大阪府富田林市警察局拘留的一名性侵嫌犯樋田淳也,趁著與律師會面的機會逃逸。警方初步判斷,樋田淳也應該是趁四下無人的時候推開隔間的壓力隔板,爬到對面后,再從訪客的出入口逃離。之后的兩周,日本警方出動了累計逾4萬警力抓捕該嫌犯,但仍未將其抓住。

樋田淳也(日媒)

據報道,日本警方迄今為止已接到了約1200份來自民眾的目擊信息等線索。民眾提供的線索既包括“有個男的和嫌疑人長得很像”這樣直接的目擊信息,也有“學校教學樓大晚上亮著燈,可能有人潛伏在內”等懷疑與嫌疑人有關的線索。據警方消息,目前尚未發現強有力的線索,希望民眾繼續提供信息。

據大阪府警署稱,從該事件發生后,大阪府警署收到幾千通投訴。投訴內容除了直接責怪大阪警方“太丟臉了”,還有質疑“如果逃跑嫌犯造成進一步損失,這損失誰來負責”。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