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和對手各顯神通 爭奪白熱化

2018年09月03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和對手各顯神通 爭奪白熱化

  中新網9月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1日迎來了首相安倍晉三與前干事長石破茂一對一對決格局確定后的首個周末。在國會議員票上大幅領先的安倍欲在地方票(黨員和黨友票)上也佔據優勢從而實現“完勝”。然而6年前被石破在地方人氣上超越的陰影仍未消除。

  處於追趕立場的石破則盡全力挖掘自身薄弱的女性選票。與議員票同為405票十分重要的地方票的爭奪戰呈現白熱化。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調低預期

  “面向‘平成’之后的時代,將與大家共同致力於建設日本。”安倍1日面向擠滿德島市酒店的支援者表明決心爭取連續3次當選。

  德島對安倍而言可謂一道“鬼門關”。2012年總裁選舉中該縣所佔4票全部被石破奪取。當天早上起“防災日”綜合防災訓練在首相官邸等處實施,安倍在德島僅停留4小時。即便馬上返回也要趕去的做法體現出安倍的危機感。

  安倍致力於地方票對策不僅是為了連續3次當選,也是為了尋求穩固的政治基礎以使修改憲法這一夙願有可能實現。憑借支持自身的黨內5派系的組織力量,安倍在各都道府縣安排支持集會,以期斬獲黨員票。

  然而,100多萬名黨員的支持動向也有難以預料的一面。存在對於因同情弱者而轉為支持石破的警惕。安倍陣營最近把獲得黨員票的目標從“7成”調低至“過半數”。有干部指出:“與國會議員不同,獲得一般人的支持不是那麼簡單。”

  輿論宣傳

  另一方面,石破當天在福島縣白河市舉行的女性領導研修會上發表演講,稱“將使地方再一次恢復就業及收入”,呼吁為此有必要建設使女性易於工作的環境。

  石破陣營存在“女性支持還有增加余地”的期待。8月25、26兩日共同社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關於“適合當總裁的人”,全體受訪者的比率為“安倍36%對石破31%”,兩者相差5個百分點,但僅看女性受訪者的回答,則為“安倍38%對石破28%”,相差10個百分點。由於提出女性活躍的總務相野田聖子宣布放棄參選,石破陣營認為“獲得女性支持的可能性擴大了”。

  根據上述輿論調查,在自民黨支持人群的人氣上石破落后於安倍,但石破陣營分析稱“黨員動向接近一般輿論”。考慮到如果包括女性在內整體輿論的支持有所提高,將帶動地方票,因而盡全力通過媒體進行輿論宣傳。

  據悉,2001年的總裁選舉與最初的預想相反,小泉純一郎獲得87%的地方票,包括國會議員票在內,以壓倒性勝利打敗了競爭對手橋本龍太郎等人。石破身邊人士干勁十足地稱“不到最后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