絹谷幸二作品展在清華大學舉行 架起中日友好之橋

2018年09月03日08: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絹谷幸二作品展在清華大學舉行 架起中日友好之橋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 馬海燕)作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重要活動之一,“絹谷幸二作品展——愛與祈願·豐穣之翼”開幕式31日晚在清華大學舉行。

  本次展覽精選了日本著名畫家絹谷幸二以“祈願和平”為主題創作的系列畫作中的23幅代表作,展示了在歷史長河中藝術力量如何開拓和平未來。

  絹谷幸二向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捐贈了作品《蓮華夢譚》。他表示:“中日兩國之間的交流,至今連綿數千年。我們必須保証這條交流的大河奔流不息,務必使亞洲大地綻放出絢爛多彩的文化之花。”

  展覽開幕式后,還舉行了二階俊博的和平外交軌跡——《大賀蓮花開世界》出版發布會。二階俊博是日本著名政治家,長期致力於中日友好交流合作。該書生動講述了大賀蓮在大賀一郎、阪本佑二和二階俊博等人的不懈努力下,從發掘到培育,並綻放於世界各個角落的故事,介紹了二階俊博的和平外交思想淵源。

  該書於2015年在日本出版,中文版由清華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組織翻譯,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二階俊博表示:“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系,歸根結底是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從這個意義而言,創造機會以盡可能接觸雙方的文化是十分重要的。”

  中日各界友人和清華大學師生等20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表示,相信本次活動將成為推動中日文化及藝術交流的良好契機。今年10月,清華大學還將舉辦“中日文化藝術節暨高峰論壇”,通過中日藝術展、中日著名專家學者演講、電影展映、青年交流活動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動,加強和豐富中日人文交流。此外,清華大學還將聯合早稻田大學、哈佛大學共同舉辦“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