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東京,中日體壇對決未完結

2018年09月03日08:4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望向東京,中日體壇對決未完結

  新華社雅加達9月1日電(記者蘇斌 周欣)雅加達亞運會將於2日閉幕,中國、日本和韓國不出意外地佔據本屆賽會獎牌榜前三位。這其中,中國隊與下屆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之間的較量尤為引人關注。

  加上雅加達亞運會,中國已經連續十屆佔據金牌榜首。本屆賽會中日較量,有的項目難分高下,有的項目則因未派主力沒能上演最強對決。亞運會被視為奧運周期內的“中考”,出色的成績能夠增添備戰信心,但中國軍團仍需提高警惕,充分認識到當前在亞洲以及世界體壇面臨的諸多挑戰。

  對決主戰場:泳池平分秋色,羽球女線集中

  碧波泳池,中國與日本選手的較量貫穿6個比賽日。四年前中國泳軍領先日本10枚金牌的優勢不再存在,兩隊此次各取19金戰成平手。中國隊男子選手孫楊、徐嘉余表現出色,日本隊也有“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橫空出世。中國游泳隊領隊程浩認為,中日難分伯仲符合賽前預期。

  身為中國游泳領軍人物的孫楊摘得4金2銀,力摘5金的徐嘉余成為“仰泳之王”。女隊方面,劉湘在非主項50米仰泳上打破世界紀錄。

  18歲的池江璃花子閃耀泳池,斬獲6金2銀,中國選手劉湘和張雨霏在各自主項與池江的直接對話中均敗下陣來。池江已成為日本隊女子項目叫板強敵的重要砝碼,本屆亞運會大紅大紫的她更是豪言,自己隻發揮了75%,東京奧運的目標就是站上最高領獎台。

  羽毛球賽場,中國與日本隊在女子項目對決中互有勝負。女團決賽中國隊先贏后輸,無緣亞運六連冠。此后的單項賽國羽兩位單打女將面對日本對手雙雙失利。不過,女雙陳清晨/賈一凡在連克兩對世界排名更高的日本組合后摘得金牌,為國羽女線在與日本隊的比拼中提升了信心。

  近年來日本隊在世界羽壇上升勢頭迅猛,四對女雙躋身世界前十,女單山口茜與奧原希望實力強勁,男單則有今年爆發的新科世界冠軍桃田賢斗。連勝日本組合摘金的“凡塵組合”表示,目前與日本隊還存在一定差距,對手的整體實力和集團優勢更強,技戰術和心理更加成熟。

  中國女足在與日本女足決賽中佔盡優勢卻遭絕殺,兩隊均有望沖擊奧運金牌。田徑男子百米接力這一次日本隊笑到最后,該項目中日兩隊均有競爭奧運獎牌的實力。

  錯過的對決:體操、乒乓對陣二隊勝不足喜

  裡約奧運會遭遇“滑鐵盧”后,中國體操隊在雅加達交出了8金5銀5銅的答卷。

  上屆亞運會被日本隊終結體操男團十連冠后,中國隊又將金牌奪了回來。但考慮到亞運會之后的世錦賽,日本隊並未派出內村航平在內的多位高手前來參賽,二線陣容讓中國隊這塊金牌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乒乓球賽場。出於為東京奧運會培養選拔年輕隊員的考慮,國乒此次未招入馬龍、丁寧、劉詩雯等名將,而將一套年輕隊員為主的陣容帶到雅加達。作為本奧運周期內國乒最大勁敵,日本隊陣容中也沒有石川佳純、伊藤美誠、水谷隼等絕對主力的身影。

  本屆亞運會乒乓球取消男、女雙打,這與增加混雙的東京奧運會設項完全一致。國乒問鼎兩項團體冠軍,三個單項會師決賽,前進之路未遇多少阻礙。國乒女隊四分之一決賽輕鬆擊敗日本后,教練李隼坦言打得有點“不過癮”。他說:“運動員的技術和整體水平沒有問題,但大賽中壓力非常大的情況下,年輕隊員的底線在哪兒,這是需要觀察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